澄江

嘿嘿嘿

我流漫画大赏2015

cold door:

我流的2015漫画大赏


包含一般向,女性向两个部分(喂)


2015也是读了很多漫画的一年,哦也(你好意思讲)


越是繁忙的时候,果然漫画是最适合阅读的读物呢(茶)


今天比预想的早完成工作,有点燃烧不完全的感觉,于是就来写一下。


看过作品不一定限于本年度,也没有名次分别,只要是今年有看过的作品,并且觉得不错的这里都会提。中文翻译只是我所知道的名字而已。

首先是一般向

ダンジョン飯(迷宫饭)


九井諒子
ハルタ(KADOKAWA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这个一点都不冷门,根本就是今年的大热门!


九井谅子我确实以前有看过她的短篇集里的一些短篇,不过因为是短篇所以只留下了“这个作者属于偏艺术类别所以创作活动不会很活跃”的印象,没想到她竟然有连载作品。


这位短篇集中所窥见的才气在迷宫饭里继续爆发,游戏宅属性的桥段也令人爱不释手,让人有重新找到看漫画的乐趣的惊喜感。




ゴールデンカムイ(黄金神威)


野田サトル
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集英社)


依然是大热门,不过这部不知道后面能不能保持精彩度就是了。


如果说九井谅子给我的感觉是刮起了新风,黄金神威就是老配方新味道。


历史,阴谋,B级片,冒险,野外生存,根本就是我的基本元素。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里一点都不深沉(笑)




ドミトリーともきんす()


高野文子


中央公論新社 


高野文子某种意义上很像九井谅子,或者正确来说九井谅子像轻阅读版的高野文子,这不是说高野文子的漫画不好懂,如果她的漫画不好看大概没有几个人的漫画可以称为好看了。


只是说高野文子专心雕琢一个绝无仅有的世界,这个世界与现实的距离只差了一个幻想的维度而已,而九井谅子则还保留着十足的玩乐心。


这本主要是介绍科学家的,比如汤川秀树,剧情不是重点,重点是看高野文子怎么表达。




ストラヴァガンツァ-異彩の姫-


富明仁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富明仁画的胸是胸大腿是大腿屁股是屁股,重要的事要先讲


对于能够画出丰满エロ気但是又不会走形的作者我一般都会大加分,比如森熏入江亚季大石胜林田球


这本漫画对我来说有趣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剧情的发展暂时还看不到明显的套路来,


所以一边饱眼福一边围观剧情发展很愉快。




境界のRINNE(境界的轮回)


高橋 留美子


小学館


我真的是今年才开始看境界的轮回的orz


目前还在不紧不慢的补着,正好动画第二季也快上了。


现在sunday上的连载似乎都有点偏路的感觉,境界的轮回我看其实可以叫“灵异最佳防骗手册”




ペット リマスター・エディション


 三宅 乱丈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与前述作品不同,国内完全没有名气的一部作品,而且也不是最近的,我只是带着“想要和不一样的作者相遇”的想法随便买下的漫画。


完全脱离角色美化而靠角色及剧情塑造决胜负的作者,在故事上有独特的美好和温情之处。


意外的可以腐(喂),腐可不是看脸的摇手指。


海皇紀


川原 正敏


講談社 


既之前看到16卷,这一次终于看完了全篇。


学生时代有几个对我来说影响力很大的作者,川原正敏算一个,川原每部漫画我都会去看,但是却不想追(爆)。


偶尔烦的时候回去翻川原的树会有一种得到治愈的感觉呢。


不过以上只是误导,其实这是一本气魄很大的爽文风格三国演义,因为有超越一般人类立场的超科技(?)的大boss,所以可以放心看大家的结局都不坏。


随便冒名言金句,开挂开的霸气十足的主角以及有趣的主角以及令人看的心情愉快的谋略是优点,这个可比看历史之眼注定憋屈要轻松多了。


这一年也有看西夏亡灵,黑博物馆,levius, 惩役339年,听着这电波,魔法少女初音,尼采老师,她是长头怪、不过都还不到会忍不住一口气读完的地步。




女性向的部分


愛蔵版 CIPHER(双星记)


成田美名子


白泉社


那天和某人聊少女漫画,从成田美名子武内直子聊到clamp高河弓,聊到大岛弓子内田善美


结果我就连夜的把双星记翻出来又看了一遍。


现在看来也依然时髦感爆棚的一本漫画。伊甸之东,大卫鲍伊(R.I.P!),从Blue杂志到卫生棉条(爆),从纽约的双子塔布鲁克林区到洛杉矶的UCLA,成田美名子给了我最初的细节化的美国印象,而且全是好的意义的。


说到这个,到底什么样的漫画比较好看这一点,我的理解是“传达作者趣味的漫画比较好看”




さんかく窓の外側は夜 (三角窗外是黑夜)


ヤマシタ トモコ


リブレ出版


山下知子老师再度捕获我的心。


文艺的エロ本身是一个看点,能够抓住人心的恐怖又是一个看点,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看见”的诠释。这也是少女漫画所表达的超文艺性的有趣之处。


这个如果后续保持精彩度的话来写感想。




四代目・大和辰之


スカーレット・ベリ子


新書館


作者对我来说是超大型新人。


虽然其实她喜欢的攻类型我并没有爱(如果玩LD1她肯定是GL线支持者)


但是画工和故事结构都很好。


大概有一种耽美果然应该这样才不是变形版的少女漫画啊的心情。


反正我是既不喜欢扭捏的文艺系和乙女系啦。




エスケープジャーニー(escape journey)


おげれつ たなか


リブレ出版 


和上面那本相反,这本给人感觉其实就是一般小情侣的故事,


然而……但是……这本书……他萌呀!作者不愧是同人系大手,画工细腻时尚感强感情细节传神到位。这本似乎被认为才是正统派耽美,正统派的定义真是各有不同(远望),唯一的共通要素就是エロ度不可以放松XDD




銀座ネオンパラダイス(银座霓虹天堂)


ウノハナ 


日本文芸社


其实这本书看了一下汉化版,我都有冲动找时间自己汉化一下了。。翻译太糟糕的话故事的精彩度会被放低很多呀!


作者非常会讲故事,剧情台词设计都非常好,她的钻石天堂(?忘记名字)时就觉得这个作者的漫画意外的有味道,没想到在银座霓虹天堂这本里被发挥更好,与上面两本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故事结构的完整和气氛表达上,昭和罗曼,大时代的小人物,是看了会被感动的如同戏剧的作品。




ロマンティック上等


森世


ゅーじょんぷろだくと 


有机会想写评论的一本书,这本书看完剧情至少在我的头脑里飘了一个星期。


ABO设定我以前一直觉得很鸡肋,想不到在这部作品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不是仅剧情而言,而是很多带有现实意味的意思。


这位作者对我来说同样也是大型新人。




やぎさん郵便


草間 さかえ


リブレ出版 


草间老师终于把这个坑填上了(笑)。


同样是昭和罗曼,草间作为老手比ウノハナ前进到更远的地方去了(也可以理解成门槛更高了)


故事构造更加的精巧,感情更加的微妙纠葛,却不会产生某些淑女漫画似的不纯洁的丑陋。


即使以蒙尘的姿态示人,也能够愉悦的迎来终点,这是草间老师的优点。




除这些外,眠り男と恋男,おはようとおやすみとそのあとに,gaps,hello again,links都是可以一看的作品。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