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

嘿嘿嘿

『STAR DRIVER』最终话「我们的驯化」作画评论会

TYPE:1:

翻这篇只有一个目的:一起来感受银美STAFF突破天际的飒爽!(<ゝω・)綺羅星☆


Cybody按银美wiki的拼法写成英文,人名基本采用意译的版本,如有不便请谅解。


水平有限,翻译文本和译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绝大部分配图其实就是动画截图,所以尺寸小点也没关系吧,两张原画的大图在配图下有链接。




——————————————————————
『STAR DRIVER』最终话「我们的驯化」作画评论会


原文刊载于「月刊AnimeStyle第3号」
图源&翻译:skaar
转载请标明出处并保留框内信息
——————————————————————




引言:


  2011年7月24日新宿LOFT PLUS ONE举办了名为“『STAR DRIVER』最终话「我们的驯化」作画评论会”的活动,这也是AnimeStyle Event的第62次活动。活动现场以1/5的速度播放最终话「我们的驯化」,原画师们则一边观看一边进行点评。


  活动邀请了动画的特技监督村木靖、机械作画监督阿部慎吾,以及新井淳、田中宏纪、藤井慎吾这些原画师。他们和五十岚卓哉监督围绕机械作画大暴走的最终话畅所欲言。


  这篇报告是将活动内容压缩并重新组织而成的。




小 黑:首先有请五十岚监督。



译注:小黑=小黑祐一郎,AnimeStyle总编,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与主持人。



会 场:(鼓掌)


小 黑:那么请拿好话筒,绮罗星!


五十岚:(摆好姿势)绮罗星(笑)!那个,我是五十岚监督,请多多关照。现在有点紧张。


小 黑:最终话真是豪华的机械盛宴。一开始就打算做成这样吗?


五十岚:(笑)最终话虽然有大量机械战之类的可以做,但考虑到适合TV作品的工作量,我打算最后做一段Samekh的场景,但村木先生却对我说“不多点机械场景可不行”。听到他的话我倒是很高兴,于是就和村木先生一起召集了机械作画的原画师。我觉得我们能做出那种动画。


小 黑:作为监督您感想如何?


五十岚:我觉得充满了力量,“原来TV动画也能做成这样啊”,这些都是我意料之外的收获。


小 黑:那么就快让那位村木先生登场吧,有请特技监督村木先生。


会 场:(鼓掌)


村 木:我是担任了特技监督的村木。


小 黑:过去式?


村 木:是的。做『STAR DRIVER』做得圆秃症就发作了。


会 场:(笑)


村 木:请多多关照。


会 场:(鼓掌)


小 黑:今天的活动只是单纯地聊一聊机械作画,但还是有很多参与者。


村 木:应该没问题吧(笑)?担心的是这点啊。


小 黑:大家都只说和机械有关的内容。


五十岚:是这样。


小 黑:播到人物画面时,五十岚先生好像会讲讲主题之类的内容。


五十岚:是的(苦笑)。


村 木:(出现人物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说的。


会 场:(笑)


小 黑:谈话开始后就没工夫解释了,所以先在这里问一下村木先生,刚才提到的,您真的对人物不感兴趣吗?


村 木:完全没有兴趣。


小 黑:如果可以的话会保持一辈子不画人物的记录吗?


村 木:嗯,基本上我就是这样一路做到现在的。


小 黑:那就请出另外四位吧,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阿部先生、新井先生、田中先生和藤井先生。


会 场:(鼓掌)




——自我介绍和点酒


小 黑:可以请村木先生介绍一下各位吗?


村 木:阿部嘛,是『STAR DRIVER』中数一数二的优等生。阴影中的特技监督(笑)。


阿 部:(笑)


村 木:我急匆匆回家之后阿部还在拼命工作(笑)。最终话的(原画)分工也基本都是阿部来决定的,贡献巨大。


会 场:(鼓掌)


村 木:田中嘛,就是这样了(笑)。


会 场:(笑)


村 木:怎么说呢,可以算是现在年轻人中的巨星。虽然会让人担心“这样工作没问题吗?”很感谢田中今天能过来(笑)。


会 场:(鼓掌)


小 黑:然后是似乎成了今天话题终结者的新井先生。


村 木:没错。他什么话都不说就好了(笑)。


会 场:(笑)


村 木:基本上是这样,毕竟是杀手锏。


小 黑:(递上啤酒)那我先说明一下,机械变成黑的就是新井先生的部分了。


会 场:(笑)


村 木:只不过,再没有第二次了,因为没有这样的工作了。


新 井:是没有了。


村 木:他这半年里不要太开心哦。


新 井: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


村 木:嗯,藤井,他超喜欢我朋友松田宗一郎的……是松田信者。他也几乎不爱画人物,总体来说钟爱特效。『STAR DRIVER』里他也光画特效了,干得漂亮。


会 场:(鼓掌)


小 黑:刚才五十岚监督提到,他是在村木先生的提议下增加了最终话的机械战的。


村 木:我很想把最终话做成祭典。最近机器人动画的最终话中有好多静态场景。比方说A-part里稍微动两下子,动作戏就这样结束了,之后就一直在喋喋不休。这是我(语气加强)最讨厌的。


会 场:(笑)


村 木:好不容易做了(『STAR DRIVER』)的特技监督,画分镜这种差事做了很多,所以我觉得这是个绝好的提议机会。原来剧本里几乎完全没有Samekh的战斗,我也跟阿部嘀咕过“这样不好吧”之类的话……


阿 部:确实说了。


村 木:开会时我跟监督说,“说到机械的话,最后不和大块头家伙打一场可不行吧?”,他很担心地问我,“这样没关系吗?做得来吗?”(笑)。我说,“不用担心,有才华的人都叫来了没问题的”,然后就擅自画了那种分镜(笑)。


会 场:(笑)


村 木:然后我向部分人分配了原画任务(笑)。在田中等人的协助下,工作在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


五十岚:在很短时间内交出了非常优秀的成品。


小 黑:原来工期很短啊。看动画时我想该不会是把最终话的工期单独提前了。


五十岚:没有那么做。


村 木:大概四周不到就做完了。原画部分差不多两周吧。


会 场:(喧闹)


阿 部:一开始打算一周左右完工的。


村 木:电视放送由于各种原因而延迟了一周。制作进行很担心工期,还说“工作完成了吗?”“看样子会有1万3千枚”什么的。


会 场:(笑)


村 木:被问到“这样没有关系吗?”,我回答说“一定没问题的”(笑)。这样的对话有过好几次。


小 黑:最终话的枚数竟有普通回的数倍,预算组有过这样的事情吗?


村 木:完全没有过。


五十岚:关于枚数,我觉得还是不要考虑为好。虽说我今后还会继续制作TV动画,但枚数这么多的情形大概不会再有了。虽然考虑过按计划来做这部分,但村木先生说“能行”我就觉得没问题了(笑)。


村 木:制作现场的氛围真是相当好……


五十岚:没错。


村 木:虽然我在BONES里干了相当长时间,但我至今所涉及的工作中,这是最开心的了。现场的那种氛围甚至让我觉得“那么让Samekh像笨蛋一样动起来也没关系吧”(笑)。


会 场:(笑)


村 木:结果我还对制作人说“全上一拍一吧!一定要一拍一!”(笑)。



译注:一拍一,原文1コマ,意即一枚原画或动画只拍一帧。由于这种做法成本较高,因而大多数日系TV动画中普遍采用一拍三或一拍二,即一枚动画或原画拍三帧或两帧。动画上即使是一拍三也不会造成观者视觉上的停顿。



小 黑:那来播放最终话吧。(【cut002】最终话引子部分Sinpathy的机械场景)这里是哪位的作画呢?



阿 部:我作为作监把这个24话的BANK修正了一下。



译注:BANK,即俗称的“兼用卡”,同一卡在动画中多次使用的情况。



村 木:本来的原画是富冈(宽)。


阿 部:虽然最终话使用时我稍稍修正了一下,但终究有点担心“大概谁也不会注意到这处(用于最终话的修正)吧”(笑)。既然没有什么反响,那肯定就是没人注意到了。


五十岚:包含了相当大的信息量。


阿 部:稍微把密度提高了点。


小 黑:(引子里慧都的卡)人物出场时谁都不说话了。


会 场:(笑)


五十岚:(笑)看来我不得不说两句了。


小 黑:今天的主题是“不必勉强炒热气氛“。冷场的话,就让它冷去吧。就算是沉默大家也请不要在意。


阿 部:来干杯吧?


小 黑:啊,那干杯——。大家一起来吧。对了,不如村木先生来起个头?


村 木:咦,我来吗?干杯还是让监督来吧。


五十岚: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大家,干杯!


会 场:干杯!


小 黑:(屏幕上依旧是人物场景)机械场景还没有开始呢。


阿 部:出现得真晚,毕竟是1/5的播放速度(笑)。


五十岚:这样好吗(笑)?


会 场:(笑)


村 木:(【cut007】引子里Samekh的手从烟雾中出现的部分)这是长野(伸明)先生的卡。




五十岚:这一段闪闪发光的特效是贯通全片的BANK……


村 木:最终话里也用上了。最终话里虽然长野先生基本没画原画,但自己的Plasma(等离子光线)卡被多次使用所以他说“感觉自己画了很多”。


会 场:(笑)


新 井:我的卡里也用了很多长野先生的等离子光线,但因为长野先生也是金田系,所以绘柄的相性倒是很好(笑)。(拓人驯化之前,俯视的正面特写卡)这一卡也同样是长野先生的。



译注:金田系,作画的一大类型,虽然包含了多方面的特征,但最有代表性的则是夸张的动作和对动作起始的强调。



五十岚:没错没错。


新 井:这个奇怪的姿势也是。


阿 部:对,驯化的卡也都是长野先生的。标题之后就是藤井先生的。


小 黑:(【cut016】标题后Tauburn登场的特效场景)这里开始就是藤井先生了。




村 木:这一卡和Tauburn落地后的卡是藤井的。就这么野蛮地冲进去了(笑)。


新 井:这里在观众中也是话题性十足,有人问“谁搞出来的呀?”


藤 井:哎呀,画得很失败(笑)。


小 黑:(【cut019】Tauburn登场后的人物场景)这一段是哪位呢?




阿 部:这一段,应该是石桥(翔祐)吧?


五十岚:是的。


阿 部:是BONES里一位叫石桥的年轻原画师。


村 木:他可是被阿部磨练出来的高手(笑)。


阿 部:可能是我太严格了,中途就有人对我说“不想画机械了”(笑)。


会 场:(笑)


小 黑:把今石(洋之)先生叫来最终话的是哪位呢?


村 木:是他自己说想来的。雨宫(哲)也是结束了『吊带袜天使』的工作后立马打电话来的,“我能参加哪几话?”他好像是这么说的(笑)。


新 井:最初雨宫先生还有点戒备,“既然是BONES的作品那质量要求很高吧”。但看了我参与的第3话之后,他就高高兴兴地来了。


阿 部:雨宫先生说,“既然那样也行,那我也没问题!“(笑)。



译注:新井参与了第3话,他画的浓密海带影与整部片子的绘柄相异,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小 黑:衡量标准不知算是变高了还是变低了。


阿 部:从各种层面上变广泛了倒也挺好。


新 井:我把雨宫先生说服过来后,今石先生就来问我“这是怎么回事?”(笑)。


村 木:他根本就是坐立不安了嘛(笑)。


新 井:他的意思就是“怎么能只让你一人出风头!”(笑)。


小 黑:总觉得第3话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新 井:似乎相当有冲击力……


五十岚:很震撼。就我而言,影像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是否有气势,而新井的画就迫力十足……


新 井:也就只有气势了(笑)。


五十岚:哪里(笑)。所以我说“完全没问题,就这样用吧”。


村 木:然后就一路到底,“那么就保持原样这么用了”(笑)。


会 场:(笑)


新 井:那也多亏了演出松尾(慎)先生的帮忙……


五十岚:是啊。


村 木:多亏了松尾先生和长野先生。松尾先生一直在担心“怎么办?这个该怎么办呢?”


小 黑:毕竟也有全部修正的可能。


村 木:到底是修正还是就这样通过呢,毕竟之前Layout已经完成了。



译注:Layout,简称L/O,简单来说就是构图,决定画面中各物体位置关系如何、与背景关系如何等工作。一般来说,原画师也必须遵照Layout的指示来画原画。



会 场:(笑)


村 木:尽管松尾慎先生比我都大很多,但他却说“画出这个的人比我年长!”。


会 场:(笑)


村 木:(松尾先生)说“啊,真是这样。”“那怎么办?”,我说“修正的话就变成BONES的一贯作风了”,松尾先生就说“那,就通过吧”,新井得以自由发挥。


新 井:真的很感谢。


小 黑:(【cut033】Tauburn 冲向Samekh的场景)啊,机械场景开始了。




阿 部:这部分是矢向(宏志)先生的。他是J.C.(STAFF)的员工吧?还是田中的朋友。


田 中:哎呀,也算不上是朋友……


阿 部:咦,不是吗?


田 中:那个,我只是知道而已。


阿 部:真冷淡啊(笑)。


会 场:(笑)


村 木:真不愧是孤高的战士。


田 中:我就见过他一次。




——矢向先生似乎受到田中先生影响。


小 黑:(村木先生)虽然刚才提到“BONES的一贯作风”,但BONES真有认真画过吗?


村 木:经常有啊,因为我是总作监制。不记得是第3话放送前还是放送后了,我被南(雅彦)先生叫出去了(笑)。他对我说:“第3话我看了。那个BL影是怎么回事,突然就变成80年代了吧。”(笑)



译注:BL影,即BLACK影,简单说就是背光部分用全黑表示的一种光影表现方式。这里是指新井淳的海带影。


   南雅彦,BONES社长。



会 场:(笑)


村 木:我问他“生气了吗”,“没有生气啊”他回应道。然后我又问“这样不行吗”,他说“在这个作品里不是很合——适——吗?”,“那就是没问题了”,我说。


新 井:那段话村木先生都快跟我说10遍了(苦笑)。




——虽然被南先生说“如果要把新井的原画用作BANK,那就把BL影修正一下,哪怕只修BANK的部分”,结果最后还是没有修正。


村 木:(【cut044】Sinpathy为了驯化Samekh而向它射出针状光特效的地方)这里是松田宗一郎,但原画是大塚健画的(笑)。


藤 井:(【cut045】Sinpathy被射出的光特效追逐的PAN卡)这里开始二原也是松田先生吧?



译注:PAN,摄影用语,指画面中的物体移动。





村 木:没错。(松田先生的部分)就到此为止了。


新 井:即使在最近我还看到相当多的观众把松田先生和藤井的卡搞混(笑)。


阿 部:(【cut049】Tauburn正对Samekh并被等离子光线包围的卡)这里应该也是矢向先生吧?我记错没?




村 木:这里……不是伊藤(一树)先生的吗?


阿 部:哦这样啊,是伊藤一树的啊。


村 木:嗯,给SUNRISE干活的那位。虽然不是专画机械的,但是很厉害。


阿 部:(【cut053】Sinpathy正对Samekh,海德说话的卡)嗯,差不多到今石先生的部分了吧?




新 井:应该快到了。


田 中:说起来今石先生的部分基本没有修正吧,是吗?


阿 部:大塚先生没有修。


村 木:嗯,应该只修正了拔出零件那里,不过他的律表倒也是规规矩矩的(笑)。


阿 部:后来GAINAX的人问我“为什么不修正?”,然后我就火了,也不知道怎么就变成那样了……


会 场:(笑)


阿 部:我可是被人指责 “怎么能这样直接通过!”的,本来那就不是我作监的部分嘛。


村 木:嗯,那部分是大塚担任的作监。


阿 部:(【cut058】Tauburn从慧都一旁经过并向前跃起的卡)这里开始就是今石的部分了。




五十岚:看了今石先生的原画之后,我向阿部先生和大塚先生询问“这里……是烟吧?是特效吧?”(笑)


会 场:(笑)


阿 部:今石先生的原画里并没有做出T光和烟这类的指示。



译注:T光,摄影术语,指透过光。 


   指示,原画师不仅要画好原画,还要标出对原画的处理要求,否则动画师和后期人员(包括摄影及仕上等)会很头疼。



村 木:是啊,没有写指示。


阿 部:监督也一头雾水,向我和大塚询问“这样就好了吗?”(笑)


五十岚:想把他原画的感觉尽量直接做成动画(笑)。


村 木:(今石的原画里)Tauburn是有腹肌的,一块一块的(笑)。


会 场:(笑)


阿 部:那部分原画被收录进原画集里了。


五十岚:(【cut062】斩向Tauburn后Sinpathy朝它跃起的卡)这里超有气势(笑)。



村 木:感觉太不可思议了,真的(笑)。


阿 部:一帧一帧观看的话,能感受到强大的力量。


新 井:(【cut066】烟特效中,Tauburn和追着它冲过去的Sinpathy的卡)这一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村 木:这卡超帅的,我非常喜欢。


阿 部:这一卡太帅了,了不起。看今石先生的原画时我就一直这么觉得,然后说 “我就没有这种想象力啊”(笑)。(【cut067】踩着地面发力的Tauburn的脚部特写卡)就是这里,这里露出腹肌了。还要再往后一点是吧?




村 木:在这之后……


新 井: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总之很厉害。


阿 部:(【cut068】Tauburn摆出银河十文字斩的卡)是这个吧?就是这里就是这里。




会 场:(爆笑)


阿 部:我和大塚先生两个人都笑疯了。


村 木:是啊是啊,都笑了(笑)。


阿 部:还叫着“有腹肌啊!”(笑)


五十岚:今石先生不光会画机械,还画人物。然后伊藤(嘉之)先生就很失落地说“今石先生可是自由人呢~”(笑)


会 场:(笑)


阿 部:(【cut072】避开Sinpathy发出的光特效,被光线击中的Tauburn的卡)这段机械场景是传说系列游戏的动画监督山田诚先生画的。(【cut073】Tauburn被Sinpathy弹开摔在地上四周炸开的卡)到被弹开这里为止吧(笑)。




田 中:这个爆炸很精彩。


村 木:很赞。


小 黑:五十岚先生,最终话的所有原画都看了吗?


五十岚:感觉就只是看过而已(笑)。


小 黑:(笑)


五十岚:(笑)与机械相关的基本都交给村木先生了。翻看后我跟村木先生交流着“村木先生,这真的很厉害”“很厉害啊”的感想。


阿 部:老实说作监也只是看过而已。光是看着就觉得什么也做不了(笑)。


五十岚:(笑)


村 木:很开心(笑)。


阿 部:是很开心啊(笑)。


小 黑:人物作监也在很认真地干活吧?


五十岚:(笑)那边的作监工作有点来不及,所以机械作监和伊藤先生交流后就去帮人物作监一起修正。


村 木:机械班和人物班的自由度完全不一样(笑)。


阿 部:工作室里机械作监和人物作监的温度也相差很大。


会 场:(笑)


村 木:人物作监他们一声不吭起早贪黑地一直在修正原画,但机械班这边却是对着完成的原画“哇哈哈哈”大笑。


会 场:(笑)


阿 部:心里想着“这样子合适吗?”但还是这么做了(笑)。


藤 井:还说“我们该不会被讨厌了吧?”(笑)。


村 木:对。老实说我们觉得自己被(画人物的原画师们)讨厌了(笑)。


会 场:(笑)


藤 井:因为画人物的原画师其实在工作时说过“好想画机械啊”。




——新井在Layout上故意给背景加上不和谐的阴影。五十岚监督尽管在画分镜时画了机械但还是想让机械像人一样运动。村木先生他们并没有很拘泥Tauburn的尺寸设定。


小 黑:(【cut104】拓人说着“闭嘴!混账老爸!”,Tauburn站起来的卡)这一段是哪位的呢?




五十岚:是大塚先生的,但人物卡是别人画的(笑)。


小 黑:大塚先生也是非机械不画的人吗?


阿 部:其实他两种都能画。


村 木:虽然两种都能画,但基本上可以说是非机械不画。


阿 部:(从Samekh里发射的闪光直接击中Tauburn的卡)这里也是大塚先生的。


小 黑:画得相当好(笑)。


村 木:不愧是高手。


五十岚:之后那个叫 Wawna的机器人出现的场景是石野(聪)先生的。


阿 部:目前正担任『No.6』的人设。


新 井:石野先生负责了几卡?


阿 部:大概3卡或4卡吧。Wawna特效出现的这段也是石野先生的。


五十岚:(和子开始驯化的特效卡)这里也是石野先生的。


阿 部:没错,ヘラスタ的人们都是高手。



译注:ヘラスタ,即スタジオへらくれす的缩写,自由原画师构成的组织,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工作室。



村 木:水平很高,这是当然的(笑)。


五十岚:(【cut115】近处的Wawna避开远处Sinpathy斩切的卡)这部分是根岸(宏行)先生吧。






——Wawna的双马尾是致敬『美少女战士』。最终话大约有380卡。


会 场:(【cut123】由于新井先生的卡开始了,吵嚷声和笑声)




阿 部:哦,新井先生的卡来了(笑)。


村 木:哦,来了来了(笑)。出现了。


阿 部:有BL影那就是新井先生了(笑)。


新 井:我跟コヤマ(シゲト)先生说“请给Samekh画上满满的BL影,拜托了!”,他回应说 “Samekh本身就黑乎乎的,得多画点高光”,结果变成了截然相反的卡了(笑)。



译注:コヤマシゲト,负责本作Cybody的设计。



五十岚:这里很有气势(笑)。


阿 部:在田中先生看来这一段如何?


新 井:不要问可怕的问题啊(笑)。


阿 部:刚才开始就没说话,所以给你个说话的机会啦。


村 木:果然不可原谅吗(笑)?


新 井:(笑)不入法眼吗?


田 中:这个,我觉得这种画法很厉害。怎么说呢……这个和我的风格……


村 木:(【cut124】新井先生的第2卡,以黑白反色来表现的Tauburn的俯视视角的特效卡)太神奇了,这个(笑)。




会 场:(笑)


村 木:用地上波观看这段一定非常精彩(笑)。


新 井:我会觉得发生放送事故了(笑),放送版产生延迟之类的。


会 场:(笑)


村 木:没错没错,因为延迟了嘛。反正就是看残像了(笑)。


阿 部:还没听到田中先生的回答呢(笑)。


村 木:(朝着田中先生)我不想说之类的(笑)。


田 中:(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冷静)哪里,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这一代人里不存在拥有这种感觉的人。说起来,这样画原画的时代,我还没出生呢。


村 木:说白了就是这样的作画不属于你的时代(笑)。


新 井:我做的是比自己时代早了十年的事情(笑)。


田 中:所以对我来说,这就是新鲜事物。


新 井:就好像周围都迟滞了,自己是第一个看的人一样。


小 黑:(【cut127】Tauburn的上半身)新井先生的作画真是艺术品(笑)。


大图


田 中:(笑)


村 木:是啊,这可是艺术(笑)。(【cut129】黑色Cybody将Tauburn团团围住的俯视视角的卡)这一卡被南先生表扬了。




新 井:这不是被围困的卡嘛!只有地面而已(笑)。


会 场:(笑)


村 木:(南先生)说“这一卡很帅”。


小 黑:新井先生画人物了吗?


新 井:画了。(【cut132】拓人吼叫着的脸部的卡)这里也是我画的。伊藤先生的Layout上指示说“画面本身要传达出力量,像荒木伸吾先生那样,拜托了”。我心想,画成『巨人之星』里花形那样的如何?于是就画成那样了。



译注:荒木伸吾参与了动画『巨人之星』的原画工作,花形为其中的主要角色。





村 木:(笑)说的就是现在这一卡吗(笑)?


新 井:没错(笑)。


阿 部:(【cut134】黑色Cybody和Tauburn的第一个动作卡)这里开始就是GAINAX的雨宫先生了。




会 场:啊啊。


阿 部:大家果然会在这里有反应啊(笑)。


小 黑:又变成另一种机械了。


阿 部:可以说『STAR DRIVER』里就没有相同的机械。


会 场:(笑)


村 木: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Tauburn嘛。


阿 部:就算是同一人画的,每次也都会变。


新 井:(【cut136】Tauburn挥刀斩下,黑色Cybody爆炸的卡)我觉得这样圆溜溜的爆炸超帅。




村 木:是很帅。


阿 部:(雨宫先生)说过自己学习了安彦(良和)先生还有今石先生的爆炸。


村 木:果然是高手啊,不出所料。


阿 部:的确,很不甘心啊,真的。


五十岚:(Wawna和Sinpathy纵向移动的卡)这里是小森(高博)先生画的吧?


村 木:是的。


阿 部:(【cut146】Heigent面向镜头进攻的特写卡)这里开始又是雨宫先生了。然后是BANK,再后面又是雨宫先生的。雨宫先生是速手,画了很多。




村 木:总算是按时画完了。


阿 部:(【cut150】挥剑的黑色Cybody在空中摆出蛙跳姿势的卡)对了,这种蛙跳的样子,完完全全是雨宫先生的特征(笑)。




会 场:(笑)


阿 部:新井先生他们不也有吗?


新 井:雨宫先生是有秘方的水平,非常有技巧。


阿 部:这样啊。雨宫先生是有秘方的水平,新井先生则是直接粗暴地(笑)。


新 井:因为我的看起来只有5帧(笑)。


藤 井:最终话不必要的蛙跳有很多,让人很在意(笑)。


村 木:因为会这么画的有三个人,还有今石和雨宫(笑)。


新 井:就好像“那群家伙,全聚到A-part去!”一样(笑)。


村 木:那是阿部决定的。反正我是觉得,最后阶段用不着循规蹈矩的原画师(笑)。


会 场:(笑)


村 木:新井来画的话那Samekh也会变成蛙跳姿势的,那样可不行啊(笑)。


小 黑:阿部先生是怎么分配作画工作的呢?


阿 部:因为知道这份工作的人很多,所以我想象得出“这部分让这人来做的话一定很夺目吧”。村木先生一直叨念着“想在最终话制造奇迹”,所以我觉得与其任人唯贤,还不如让最耀眼的人来做这部分工作。于是我在选好场景之后给出了工作委托。


阿 部:(A-part结束时的Eyecatch文字“银河美少年”)这里是“银河美少年”字样首次出现(笑)。原本可是标题啊。


五十岚:这里独家揭秘一下,(企划阶段)就有『银河美少年』这个标题了,我对这个标题倾注了很多想法。和大家开了很多次会,结果标题就变成了『STAR DRIVER 闪亮的拓人』。但我心想“这才是真正的标题啊!”,就把它做成最终话的Eyecatch了(笑)。


会 场:(笑)


小 黑:A-part到此结束。大家稍微休息一下吧。感谢大家的点单。




——休息


阿 部:(【cut162】B-part的第一个机械卡)实际上这里(因为原本负责的原画师患上了社恐症而)被修改了一下,大塚先生和我还有鹿间(贵裕)先生负责了二原。




五十岚:我记得这部分勉强赶上了工期,大塚先生好像问过“要优先修哪里?”


阿 部:是这样的。正好我还有多余的时间,所以“那我就负责一半吧”,不管什么卡都接了。(【cut172】挥剑的Peshent正面的卡)虽然不知道为什么,网上有人说挥剑这卡由我负责的,画那么黑漆漆什么都看不清楚的卡还真是厉害啊(笑)。




小 黑:(【cut175】Tauburn朝Peshent挥拳的卡)这个愉悦的Punch是哪位的杰作呢?




阿 部:是鹿间先生。原来是愉悦的Punch啊(笑)。


田 中:不过这个角色的服装真的很麻烦。


新 井:画服装的话就要花上三倍于机械的时间了。


村 木:就是就是,角色的线条太多了。


会 场:(笑)


阿 部: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画机械比较开心(笑)。不光是人物,还有那么多的装饰,一点都不想画(笑)。


五十岚:不喜欢吗?!(笑)


新 井:比如说衣襟的样子。


田 中:没错,衣襟太麻烦了。拓人的肩膀上不是有肩章嘛,画那个实在太头疼了。




——与说着画人物装饰很头疼的原画师们相反,五十岚监督解释那个肩章对于角色来说很有必要。从制作中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轶事说起,一直说到助理监督的言论。


五十岚:(岔开原画师逃避烦琐的人脸的话题)对了,村木先生得了圆秃症,我觉得我还是要负一点责任的。


村 木:完全没错。年关将至一点都不想干了(笑),还在监督和制作人面前抱怨“再也不干了”。那时候的压力导致了圆秃症。


小 黑:活动的氛围渐入佳境了。


会 场:(笑)


小 黑:但这不是第一次得圆秃症了吧?


村 木:嗯,其实在TV动画『Eureka』的时候就有了(笑)。拼死拼活的时候圆秃症就会发作。以那样的自己为衡量标准,(圆秃症发作的时候)即便是『STAR DRIVER』的工作也得千方百计咬牙坚持下来(笑)。


五十岚:我觉得村木先生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下班离开后工作台上一卡都没有剩下。他是把所有工作完成后才回家的。此外,虽然还是说着不想做下去了,他却从来没那样做过,该修正的部分都修正了。即便是有着成堆不得不看的卡的日子,他依旧以同样的速度搞定了工作。这只有潜能巨大的人才做得到,太了不起了。


村 木:被狠狠表扬了一番(笑)。(『STAR DRIVER』)的工作我做得很开心。不过说到干活不开心的现场终究还是有的,监督一变就完全不一样。BONES里只有在京田先生手下会觉得很愉快,但现在我发现“原来还有一个啊”。


五十岚:真是太感谢了。


小 黑:只有两个人啊。


村 木:是啊,尽管只有两个人(笑)。工作并快乐着。


五十岚:我也觉得很开心。村木先生和我应该都是这样的吧。工作中有压力……


阿 部:(【cut195】由黑色Cybody变成原本Cybody的机械卡开始了)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机械部分开始了(笑)。这一段是川原(智弘)先生画的。




村 木:嗯,这里是川原的,人家可是板野先生的正牌弟子。隶属D.A.S.T.的川原……



译注:板野即板野一郎,以表现飞弹齐射华丽动态的“板野马戏”而闻名。



阿 部:不好意思啊五十岚先生,半路打断了你说话(笑)。


五十岚:哪里哪里,毕竟今天你们才是主角嘛。


阿 部:(【cut200】被黑色Cybody踩着脸的Tauburn的面部卡)这里是有泽(宽)先生的,担当SUNRISE的机械作监等职务。




小 黑:描绘形状的方式很特别。


阿 部:的确如此,能表现出强烈的锐利感……


五十岚:跟有泽先生开完会后,我就跟村木先生和阿部先生说,“业界居然有这般帅哥!”


小 黑:是帅哥?


五十岚:正是帅哥一枚。


村 木:我也是这回第一次见到,真的吓了一跳,“居然还有这样的人啊”(笑)。


小 黑:(【cut204】由Alefest的招式Buffalo Clash转为黑色Cybody爆炸的卡)这里也是那位帅哥画的吗?




阿 部:是帅哥画的。又有本事还是帅哥,完全的赢家组嘛。


小 黑:是现充啊(笑)。


会 场:(笑)


村 木:给人感觉“居然真的有那种人!”。


五十岚:我真的吓了一大跳。


阿 部:被BANK分开的部分开始就是柿田(英树)先生了。


村 木:(【cut209】Tzadikt的第3话BANK)这里是鹿间的BANK。




新 井:是第3话的BANK。脸变得滑溜溜的,很可爱。


村 木:(【cut210】被Tzadikt攻击而爆炸的黑色Cybody的卡)啊,开始了。柿田的爆炸。




阿 部:来啦——柿田先生的爆炸。


会 场:哦哦。


阿 部:超帅。


田 中:感觉完全不处理也有很好的效果。


新 井:人家对颜色等方面非常讲究……


村 木:(颜色是照着原画)原原本本画出来的,黄色系橘色系什么的(笑)。


阿 部:(【cut215】Zayinas发动攻击的卡)这里是田中先生的BANK吧?




田 中:是这样的。


小 黑:柿田先生也不画人物吗?


村 木:没有,不过他能画人物的。这次是因为不想画吗,还是因为觉醒了呢(笑)。


新 井:像这样细致画出爆炸的波浪翻卷的人非常少见。


村 木:根本没有,只有他对那方面非常讲究。不过这里机器人的方向却和分镜的指示相反(笑)。


五十岚:毫无破绽。


村 木:是啊。“没问题不就行了”,这卡就通过了(笑)。


阿 部:(【cut217】被拔出剑的Gimelock爆炸卡)就是这个Gimelock,从头部刺进去,拔出来的时候脸就(笑)。




村 木:啊,没错没错。头部哗啦一下就(笑)。


会 场:(笑)


村 木:因为他擅长画人物,所以这时候就出现形似人物的东西了。


阿 部:(【cut218】从Heigent的脸部移向殴打它的Betreida的卡)这里开始是就职于J.C.Staff的富冈(宽)先生的。




村 木:(【cut219】痛击Heigent的Betreida转了一圈)秘之转圈(笑)。




会 场:(笑)


阿 部:作为友人来说田中先生有何评价?(笑)


田 中:是个奇怪的人。


会 场:(笑)


新 井:毕竟是你的追随者嘛(笑)


村 木:我觉得他是你的追随者(笑),简直一模一样(笑)。


田 中:他的吸收力绝不是三脚猫水平,看过之后基本上就能画出来了。


村 木:的确,看过就能画出来。


田 中:所以可以说是什么都能画的人。


村 木:第8话的时候也是如此。因为他说不会画机械,就给他看第1话中村(豊)先生等人的原画,然后他画的碎片和烟就跟中村先生的差不多了。简直就是个怪物,而且两周左右就搞定了(笑)。别人夸他“你好厉害啊”,他就毫不在意地回应“是这样吗”(笑)。


会 场:(笑)


阿 部:我也有这样的情况。看到他时说了句“你好厉害”,他就说“在其他公司里从没被这么表扬过”(笑)。


五十岚:交还Layout的时候,他画出了超赞的草原……



译注:草原,即草稿原画,指草稿阶段的原画,一般只画出大概轮廓。



村 木:没错没错。就只有轮廓,BG和其他什么都没画。初次工作就有这么丰富的收获啊(笑)。



译注:BG,即Background,背景。



会 场:(笑)


村 木:我心想“这家伙不要紧吧?”然后询问大家的意见。有人说“是很厉害的高手”,我还收到背面写有“我信任他,所以拜托了”的交还过来的卡袋呢。之后连大塚都说“我也信任他”(笑)。



译注:卡袋,装原画、律表、动画等稿纸的袋子。



会 场:(笑)


村 木:总作监伊藤先生也写了“我也相信他”这样的话。被所有人信任着,他完成的原画都是不修正的(笑)。


会 场:(笑)


五十岚:原画都完成得很棒。


村 木:(【cut224】各台Cybody都朝着Samekh飞去的卡)这里就是桝田(浩史)了,是担任『哆啦A梦』等作品作监的桝田。




阿 部:(【cut229】Samekh各个部分发生爆炸的卡)到这个爆炸为止都是桝田先生的。(【cut230】被Samekh弹开并爆炸的Cybody的卡)嗯,这里开始是长野先生负责了。长野先生也是在24话结束之后,在很疲惫的情况下……




村 木:嗯,很快就完成了(笑)


五十岚:(躺在操纵室里的红绪的卡)这段又是小森先生的。


小 黑:小森先生画了相当多的部分。


五十岚:是啊,还画了机械。


小 黑:这里是?


村 木:(【cut232】坏掉的Betreida的卡)这个是长野先生的卡。一枚都没修正吧(笑)?




阿 部:什么都没做。


小 黑:长野先生是哪种类型的原画师呢?


村 木:基本上是画机械的,但其实什么都能画……


阿 部:全能型的。对了,也有邀请他来今天现场的。


小 黑:(笑)到处都有他呢。


五十岚:刚刚才出现的。


阿 部:顺带一提,公式书里好像也有写来着,如果新井先生不画海带影的话,那就让长野先生来画。长野先生还说“被抢先了”(笑)。


新 井:是这么说的。


村 木:基本上新井参与话数都是他担任机械作监(笑)。


新 井:感觉不是长野先生的话就管不住了(笑)。


阿 部:(稍微停顿了一下)藤井先生有什么想说的话,请讲(笑)。


藤 井:我在崎山(北斗)的部分出现前就闭嘴好了……


会 场:(笑)


村 木:崎山是被我拉过来的。他说“这个我一定要来”(笑)。


阿 部:(【cut236】竖起剑的Sinpathy和防御它的Wawna的卡)这里是谁来着?




五十岚:也是小森先生嘛。


小 黑:机械部分也是?


五十岚:是啊,他画了不少。


小 黑:完全就是大暴走。


村 木:(暴走什么的)大塚说不定插手了(笑)。


小 黑:大塚先生和村木先生是怎样的派系关系呢?金田系和板野系那样的?


村 木:哪里,大塚可是大张系。



译注:大张,即大张正己,以其标志性的“大张Punch”而闻名。



小 黑:那总体来说两人都属于大张系?


村 木:我的风格中也有大张系的元素,所以在『STAR DRIVER』中有表现出那种感觉(笑)。


五十岚:我也很喜欢机器人锵地摆出姿势,所以我跟村木先生说“请画那种姿势吧”。


村 木:至于Tauburn,从设定来看应该是女性形态的机器人吧。因为以前大张先生在『战斗吧!伊库萨1号』里擅自把伊库萨机器人画成了男性型的样子,所以我觉得“啊,就像那样不也挺好的么”(笑)。


阿 部:(【cut247】Tauburn准备起飞的卡)新井先生出现了。




小 黑:(鼓掌)噢噢——。


会 场:(【cut249】新井先生的第2卡,只看得到黑白两色的画面)(笑)




村 木:真是壮观啊,真的(笑)。


小 黑:大屏幕看起来迫力骤增。


村 木:哎呀非常耀眼。超帅的(笑)。


藤 井:新井先生一共画了三个部分呢。


新 井:从卡数和工期倒推来算,我觉得应该还能做一些吧。我很想试试山下跳,(头使劲向前弯)就这样扭头。



译注:山下跳,指日本体操运动员山下治广的一套跳马动作。新井这里提到山下跳完全意味不明……



小 黑:(【cut251】插进来的和子的特写卡)这个人物也是新井画的吗?




新 井:嗯,这个也是,不过伊藤先生有修正。(【cut252】和子特写后的机械卡)这里也是。




藤 井:这里瞄准了好多次。


新 井:没错(笑)。用了一拍四和一拍三,像以前的伊藤浩二先生那样。好像没有人能看懂(笑)。


小 黑:(【cut253】吼叫着的拓人的卡)这里的人物也是新井先生画的吧?




五十岚:这里开始是金(世俊)先生的。


阿 部:在SUNRISE里担任『(机动战士高达)AGE』作监一职的金先生,貌似是田中先生读专科学校时的同年级同学。他本人是这么说的。


田 中:哎呀,是这样啊。


阿 部:想起来了吗?


会 场:(笑)


田 中:不记得了。


阿 部:就说是这样嘛(笑)。


小 黑:(【cut254】在王之柱中一边爆炸一边突进的Tauburn的卡)这里也是?




阿 部:也是金先生的,水平超高。


新 井:我在原画集里看到这个,枚数居然达到了可怕的60多枚,好吓人(笑)。


村 木:很惊人的枚数。


五十岚:这一卡差不多有10秒(笑)。


村 木:不过说起来,这段分镜是监督画的。这分镜也太乱来了。


会 场:(笑)


阿 部:印象中看完分镜我也是死都不想画这一段(笑)。


五十岚:但(我画出这样的分镜)是有原因的。把卡分割开的话,角色就显不出很拼命的感觉了,尽管我也觉得“画这样的卡真的好吗?”


村 木:我一直都不想画这段,然后金世俊完成了这部分让我觉得“太棒了!”(笑)


阿 部:(操纵室里的)人物也是金先生画的。人物和机械都很擅长……


小 黑:(【cut263】Sinpathy破坏Wawna保护罩的卡)这里是哪位的呢?




阿 部:是BONES里一位叫铃木(彩史)的年轻原画师画的。


村 木:铃木也觉得阿部是个很严苛的人。(【cut266】用铅笔笔触逐张组成的Tauburn的卡)比如这一卡,从草原开始阿部就一直说“这样画会比较好”“那种画法更好”。




阿 部:这个嘛,人家想做各种尝试嘛,所以我就建议他“这样画不是更好吗?”


村 木:差不多到鹿间的部分了。(【cut268】以铅笔笔触描绘的拓人挥拳的卡)来了,鹿间的。




小 黑:他也画了人物。


村 木:他可是什么都能画的。


新 井:启用在作画用纸上用铅笔画原画的家伙,而且把原画就这么直接使用?


阿 部:直接就做成动画了,是吧监督?


五十岚:是这样的。只勾出线条,人物内部全部留白。


村 木:然后就到问题卡了。


藤 井:这里问题可大了(笑)。


阿 部:(【cut271】Tauburn落地,Sinpathy爆炸的卡)就是铃木负责的部分,不过……




藤 井:这个说出来不要紧吧?


阿 部:没什么关系的。


村 木:我是打算说一下的。


阿 部:那么请讲。


村 木:这里画草原的是中村豊。


会 场:哦哦——


村 木:Layout送过来的时候我很诧异,“到底是怎么画得又快又好的?”阿部就跟我说,“那个是中村先生画的”(笑)。


五十岚:阿部先生解释说“铃木正苦恼着呢,结果中村先生居然10分钟就画出了草原”(笑)。


小 黑:就这一卡吗?


村 木:这一卡,还有之后的爆炸卡都是阿部修正的。最初第1话里机器人滑行的地方和浮游炮形状的东西在运动的地方,完全是中村先生的草原。是这样吧?


阿 部:没错。尽管铃木已经有想法了,但不知道如何表现。中村先生见状就对铃木提意见说“这样画应该不错吧”,不过铃木还是很苦恼。铃木回家后,(中村先生)就在工作台前唰唰唰地画了起来。俗话说的“小鬼现身了”(笑)。


会 场:(笑声和鼓掌)


阿 部:只不过是个绝顶厉害的小鬼(笑)。


五十岚:我问“10分钟就能画出来?”结果他说“差不多,只要定下形象的话就能。”就这么轻描淡写地说出了惊人的话语(笑)。


阿 部:这是凭着绝佳的意识而诞生奇迹的卡。


村 木:哎呀,这实在是太棒了。




——操纵室作画和烟草味原画等话题


阿 部:之后机械就处于待机状态了,要等到解开封印的地方了。


村 木:那是崎山的部分(笑)。那个其实不是原画而是Layout。


阿 部:一般来说,原画师先画出Layout,再由演出和作监检查,最后交还给本人进行原画作业。


村 木:没错。但他不在东京工作,而且货机的班次刚好不凑巧,没法在工期内交上Layout和原画稿。因为没有时间来交还Layout再画原画,所以Layout就直接当原画来用了。我被这样的完成品吓到了,“啥玩意儿啊这是”(笑)。应该马上就能看到了(笑)。


藤 井:我最喜欢那一卡的线拍了,没上色的时候很漂亮。



译注:线拍,即原画摄影,指对未上色的原画进行摄影工作。



村 木:对啊,太帅了。


五十岚:可以说很难再现出来。


藤 井:如果是普通的原画师来画那个,绝对会吃不饱饭的。我觉得只有做好心理准备的原画师才画得来。


会 场:(笑)


小 黑:咦?什么意思?


藤 井:虽然会被好这口的人称赞,但那样画原画生活就会很艰难(笑)。


阿 部:动画一般都是按卡数来计算薪酬的。不管画多少枚,一卡原画的单价是固定的。


村 木:在TV动画中就会很头疼,因为那种画面里枚数会暴增。


小 黑:一看就看得出来?


五十岚:确切说是非常强大的力量(笑)。


村 木:因为是艺术嘛(笑)


新 井:他的枚数多过头了。之前3卡就用了800枚左右,社长都发火了(笑)。


会 场:咦——!?


阿 部:说起来这次藤井先生用得更多(笑)。


新 井:两人在竞争呢(笑)。


藤 井:哪里,才没有竞争呢(笑)。只是想着“应该可以吧?”就用了这么多枚数。


新 井:藤井和崎山先生的律表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数字(笑)。


小 黑:(【cut305】操纵室里的和子的卡)明明特意画得这么色气,却没人对人物发表一下评论。




会 场:(笑)


阿 部:说起来,DVD版里就没有后期处理了。


新 井:电视放送版里这里是粉色的T光。


村 木:闪闪发光呢。


会 场:(笑)


五十岚:上头的人员稍微做了点处理。


小 黑:五十岚先生在『美少女战士Sailor Stars』的最终话里也让月野兔裸体了,还被写进了体育新闻(笑)。


五十岚:年轻气盛嘛(笑)。


会 场:(笑)


五十岚:我当时似乎很激动地说什么“表现出纯洁性!”,现在想想还真过分(笑)。




——关于肩部作画等内容


小 黑:(【cut311】Tauburn拔剑的卡)啊,又有机械了。




阿 部:这里是小平(佳幸)先生画的。小平先生机械和人物都很擅长。


阿 部:(【cut314】斩向Wawna的Tauburn的卡)这里是大塚先生的。这个三视角动作处,光是看着大塚先生的完成稿就觉得瑰丽无比。




田 中:大塚先生是万能的。


阿 部:的确,不管什么都很拿手。


田 中:不愧是高手。


阿 部:(【cut318】解开封印,和子扭动身体的卡)这段的人物是名叫やぐちひろこ的女性画的,她参与了『哆啦A梦』等工作。




村 木:终于要来了(笑)。


藤 井:差不多了……


阿 部:终于啊(笑)。


新 井:那家伙来了(笑)。


会 场:(笑)


阿 部:(【cut321】Samekh从烟雾中现身的卡)来啦来啦(笑)。


大图


村 木:出现了(笑)。


小 黑:又回到刚才的话题了?


村 木:是崎山的部分了,毕竟这个是Layout(笑)。


会 场:(笑)


阿 部:客人开始隐隐露出苦笑了(笑)。


会 场:(屏幕上出现了Samekh的脸)哦哦——


村 木:这个我是用地上波收看的,没骗你们(笑)。我还对他本人还说“快谢谢我”。


会 场:(笑)


村 木:但其实他非常开心(笑)。


小 黑:用铅笔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吗?


村 木:是的。


新 井:用纸擦笔一类的工具模糊了一下。


村 木:反反复复涂了很多次,结果轮廓勾勒出的样子和完成稿完全不同了。


阿 部:原画稿上还注明要用动画表现出来……(【cut324】由于Samekh的推动,零时空间崩坏的卡)啊!藤井先生的卡出现了(笑)。




藤 井:这一卡有两枚原画50枚中割。



译注:中割,即中间帧,原画师画出来的原画并不是连续的,而是关键帧,中割则是由动画师补全衔接原画的枚。一卡中原画和中割如何分配是由原画师决定的并在律表上标示好的。



会 场:(笑)


阿 部:不过藤井先生的卡表现出了强烈的巨大感。


村 木:柿田也表扬了藤井的等离子光线。


新 井:等离子光线也很真实。


藤 井:我拜托工作人员在原画集里“把等离子光线也加上”,不过被对方“没时间了所以不行”一句话拒绝了(笑)。


村 木:(【cut325】Samekh飞起来的卡)这就是用了600枚原画的卡吧?




藤 井:没错没错,是探索号。



译注:探索号,此处指NASA的航天飞机,因为Samekh升空的样子太像航天飞机升空了……



会 场:(笑)


藤 井:啊,这是中割失败的版本啊(笑)。


村 木:大概画动画的很粗心吧。


藤 井:DVD里多半会有修正。


五十岚:的确修正了。(原文注:活动现场使用的动画版本未加电视放送时延迟处理,也没有加上DVD版本的Retake。)



译注:延迟处理,对出现强闪光或动作激烈的画面进行残影处理。参照POKEMON放送事故。


   Retake,动画制作中指修正演出、作画、上色和摄影的错误。



新 井:(【cut326】零时时间崩坏,运动着追击腾飞的Samekh的卡)这里也是。




村 木:变成航天飞机了(笑)。


阿 部:我超喜欢这一卡的。


新 井:稍微改一下透视,空间感就出来了。


村 木:这已经是松田流了(笑)。松田自己没参与却也很高兴(笑)。


会 场:(笑)


藤 井:真是受宠若惊啊。


小 黑:(【cut327】Samekh飞翔着升空的卡)那这里也是藤井先生负责的吧。




藤 井:这里和我自己构思的画面有点不太一样,我是想画成大海也被完全包围起来的样子。


村 木:啊原来如此。


藤 井: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画……不过无所谓了(笑)。


藤 井:(【cut328】和子大叫的卡)这处原画工作被我推掉了(笑)。




村 木:原来如此,毕竟你说过“不想画人物”嘛(笑),所以就负责了开头那一段。


藤 井:是的(笑)。


阿 部:(【cut329】拓人吼叫的卡)这一段的人物是BONES里村井(孝司)先生画的。(【cut331】飞起来的Tauburn的卡)但这里是森贤的BANK(笑)。




阿 部:(【cut332】地球变为黑白两色的卡)这里是崎山先生的吧。




村 木:这里被阿部大幅修正了。


阿 部:(【cut334】飞翔的Samekh自下方运动的卡)这里开始是供职于BONES的甲斐(泰之)先生画的。他参与了『DARKER THAN BLACK』等作品,很擅长画动态卡。……田中先生,你是甲斐先生的朋友,那就……




田 中:对,甲斐先生厉害到让我惊叹竟然有这样高水准的人。


新 井:第3话时松尾慎先生表扬了甲斐先生,评价他“吸收力极强,工作现场看过各种原画而水平见长。”


小 黑:这里也是甲斐先生的吗?


村 木:直到下一个被激光打中的地方都是。(【cut336】Tauburn避开激光,马戏第1卡)对了,开会时我还跟他说,你就做6束激光吧(笑)。




会 场:(笑)


小 黑:这段马戏是之后的伏笔吧?


村 木:嗯,在那之后就越画越多了(笑)。


阿 部:(【cut340】Samekh交叉双臂发射光线的卡)这里开始是森贤先生的。他现在在做『SACRED SEVEN』。




村 木:虽然是中田(荣志)的弟子,但他也和我一起工作。(【cut341】Tauburn避开激光,马戏第2卡)这个Layout很漂亮,而令我惊奇的是在他笔下一眨眼就变成了精彩的原画,我脱口而出“怎么突然就这样了?”(笑)。




田 中:(【cut342】向面前Samekh飞去的Tauburn的卡)这里也是森先生画的吗?




阿 部:是的,到挡住剑的地方为止。


村 木:轻而易举就画出来了。


阿 部:(【cut343,344】森贤先生的原画)而且作监什么都没修,直接就过了。




村 木:最后关头工作室里的人真被拿来用了。不在本社工作的应该有田中和桥本(敬史)先生吧。


阿 部:(【cut346】Samekh摆出大张PUNCH的卡)还有一位。这里是社外工作的牟田口(裕基)先生画的,今天也在会场(笑)。




村 木:以前饮酒会的时候,他说“让我画大张PUNCH”。因为他说“不给我画大张PUNCH我就不干”,我迫不得已就让他画了(笑)。


会 场:(笑)


阿 部:这个可是专门为牟田口先生设计的3卡。


村 木:所以这里是他原来画的『宇宙骑士』原画的翻版,角度完全一致。跟他说“只要画出巨大感”,他就画成这样了。


阿 部:本人正在苦笑呢(笑)。


小 黑:(【cut348】挡住PUNCH、在空中做出反应的Tauburn的卡)这一段也是吗?




村 木:对,直到后面人物那里都是牟田口先生画的。


阿 部:这里也是。一直到人物出现,这一段都是牟田口先生的。


村 木:画得很棒哦。


牟田口:(从关系者座位那边说)谢谢。


村 木:完美无缺(笑)。


新 井:(【cut346】Samekh的PUNCH卡)这里好像粗暴地放大复制了,好帅啊。



牟田口:(从关系者座位那边)不要说出来啊(笑)。


村 木:(【cut350】Samekh抓住Tauburn并近身的卡)这里开始是阿部了,成品绝赞。这一卡也是,太精彩了。一点点贴近地运动营造出巨大感。(和下一卡)巧妙地衔接起来了。




田 中:我很羡慕能完成得这么精彩的人。


阿 部:谢谢。


村 木:不过要是没有阿部的话,那就是做不来了。反正我是肯定不会去画的(笑)。


田 中:看了这段我就觉得,“阿部先生居然连这个也能画啊”。


阿 部:龟田(祥伦)也是这么对我说的,“这种也画得出来啊,阿部先生。”


会 场:(笑)


阿 部:“根本就是被看扁了嘛——”(笑)。虽然这种反馈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笑)。


村 木:他那样说有点失礼哦(笑)。


新 井:龟田就是在这点上很天然(笑)。


藤 井:而且龟田绝对不会表扬我的卡(笑)。


会 场:(笑)


村 木:那是因为你们是朋友吧(笑)。


阿 部:网络等地方认为这一段是松田先生画的。


田 中:是的,因为镜头在晃动所以看上去很像松田,我一开始也这么觉得。


村 木:不会吧(笑)。(【cut354】被操纵室玻璃划伤的拓人的特写卡)这里也是,玻璃一片片碎裂,我心想“这也太麻烦了吧——”。明明没要求他这样画,自作主张就画出来了(笑)。




小 黑:(【cut355】开始用T-BEAM攻击,从Samekh手中逃脱的Tauburn的卡)这里又是阿部先生了。




阿 部:又轮到我了,直到T-BEAM攻击结束都是。


田 中:(【cut356】T-BEAM射中Samekh身体的卡)阿部先生果然很擅长特效。




阿 部:说不上擅长,每次都会很苦恼。


村 木:(【cut357】被T-BEAM击中,痛苦的Samekh的卡)我很喜欢这一卡。




阿 部:多谢了(笑)。


村 木:水平超高,真亏你画得出来(笑)。


阿 部:(【cut358】双剑合一的Tauburn)嗯,这里开始就是村木先生的马戏了。这里超帅的吧?




村 木:其实你想说“这完全是铁加曼了吧”。



译注:铁加曼,即为动画宇宙骑士中的主角机。动画中铁加曼也有双剑合一的桥段。



会 场:(笑)


小 黑:现在这一卡表现得很明显(笑)。


村 木:两支剑画起来太麻烦了,变成一支多好(笑)。


阿 部:(【cut360】Tauburn的马戏第3卡)喔,这是无延迟处理的版本。


小 黑:(【cut360】看着Tauburn的马戏第3卡)哇哦——




阿 部:这段开火酣畅淋漓。


村 木:地震中我也在奋不顾身地画呢(笑)。


阿 部:(飞向Samekh的Tauburn的卡)哦,田中的卡登场了(笑)。


村 木:这里开始就是田中了。


阿 部:请对田中先生说点什么吧。


新 井:这里可是田中颜全开(笑)。


田 中:其实有考虑过修正的。


会 场:(【cut362】观看田中颜的拓人吼叫的卡)(笑)




阿 部:这里被人评价为“标准田中颜”(笑)。


新 井:不过原画集里还是加了(作监修正)的。


田 中:最终还是修正了。


新 井:我也记得是这样。


阿 部:整部动画中,田中先生画出了最接近设定的Tauburn。


村 木:没错,机器人就是这样。


新 井:(【cut362】镜头从拓人脸部拉远,从Tauburn的动作开始拉到Tauburn的面部特写)这个(Tauburn的)脸太帅啦。




阿 部:虽然我们画不出设定那样的,但田中先生从一开始就画出了最接近设定的Tauburn。我还向村木先生感叹“太厉害了”。


村 木:就是就是,我心想“真亏他画得出来啊”。不过之后的姿势一直就很怪异(笑)。


会 场:(笑)


村 木:看到Tauburn的姿势,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是这么奇怪的姿势呢?”百思不得其解。(【cut364】面部被破坏的Samekh的卡)这处特效,不说明一下吗?




田 中:好的。那个特效在原画上只有T光才能表现出来,所以是由摄影人员上色做出来的。


新 井:彩虹色一样……


田 中:所以说,摄影师先生,多谢你了……


会 场:(笑)


五十岚:(【cut367】在Samekh内部落地的Tauburn的卡)这一块的处理绝妙,用线条代表的光线巧妙地表现出立体感……




田 中:其实这里是用摄影等手段细致表现出来的。真的非常感谢摄影师。


藤 井:这一卡。崎山对这卡的评价很高。


田 中:原来如此。


藤 井:帅得乱七八糟(笑)。


村 木:那家伙怎么从那儿跑出来了(笑)。


会 场:(笑)


阿 部:总而言之田中先生的画艳丽到没边。


田 中:是吗。


阿 部:很艳丽,应该说是很华丽。虽然画的是同一人,我自己就画不到那样。机械也是这样,每一幅都很帅。真让人不爽(笑)。


会 场:(笑)


村 木:不过田中画的机器人姿势完全无视了我的分镜(笑)。


阿 部:我看到田中画的Layout时也心想“和分镜完全不一样啊,这下该怎么办呢”(笑)。


村 木:(【cut372】伴随着“我看得见!”的台词,发动攻击的Tauburn)就是说的这个姿势(笑)。




阿 部:很帅嘛(笑)。


村 木:(【cut373】Samekh开始爆炸的卡)这里开始就是桥本先生了。我是以个人名义邀请他的。大概一个月前我叫他一起去喝酒,然后桥本先生醉醺醺地说“『STAR DRIVER』真棒啊。你怎么不打电话叫我!”(笑)


会 场:(笑)




村 木:我说“哪有,我都给你打了好几回电话啦”,接着又问他“最终话正好有爆炸卡,你来不来?”于是那一块的原画就自然而然交给他了。柿田英树还为此眼红得不行。


会 场:(笑)


村 木:开会的时候(柿田)问我“这一段怎么不让我来?”(笑)


阿 部:最终话最先完工的就是桥本先生吧?


村 木:没错。(那一部分是)分镜阶段开始就特意为桥本先生准备好的。


阿 部:以这种质量第一个交工,真的很惊人。


村 木:(【cut375】Samekh表面像水肿一样爆炸开的第1卡)这一卡最精彩。




小 黑:有点『Macross』的味道。


村 木:完全就是致敬『Macross』了(笑)。这里也是,桥本先生可是手到擒来,只用一天就画完了(笑)。这种水准是绝无仅有的。


田 中:就算想画也不可能这么简单就画出来。


阿 部:画不出来的。


村 木:说起来,多亏了这次我才能参与『C』的工作(笑)。大概就是所谓的知恩图报吧(笑)。


会 场:(笑)


新 井:『C』里反倒是村木先生对松尾先生说“让我画马戏吧”(笑)。


村 木:不是我说的,是桥本先生说“(为了村木先生)总得要有个马戏”(笑)。


小 黑:(【cut377】Samekh爆炸的卡)桥本先生的卡到此为止了吗?




村 木:下一卡也是。


阿 部:(【cut378】Samekh爆炸和地球的卡)桥本先生的到此为止。




小 黑:量还真多,还尽是些重量级的卡。


阿 部:真的超厉害。桥本先生画完Samekh之后,我们感叹“原来Samekh是这么画的”。


村 木:(【cut379】从空白帧切换到须方脸部的卡)这里是鹿间的。最后的场景全都是鹿间画的。




小 黑:从这里一直到最后吗?


村 木:嗯,没错。


新 井:(【cut380】坏掉的Tauburn的静态卡)这是大塚先生的吧?




村 木:不,这个也是鹿间的卡。原画完成稿(上的Tauburn)比我想象的还要残败,我都被吓到了。怎么就被破坏成这样了呢(笑)。


阿 部:Samekh部件等地方也画上了碎片。


村 木:是啊,原画上写了相当详细的指示,甚至把涂装剥落都表现出来了。我心想“Tauburn原来有涂装过啊,明明不是现代兵器啊”(笑)。


会 场:(笑)


小 黑 哎,还真是,涂装都剥落了。


田 中:就算看了设定也不会觉得Tauburn有涂装。


村 木:按正常思维都不会觉得有涂装吧。Tauburn仿佛从光芒中现身一样,毕竟是这种动画嘛。但他描绘出的强烈机械感还是让我小小地惊讶了一下(笑)。




——出现片尾职员表了。关于字幕的故事。


阿 部:片尾的职员表里,我和大塚先生还有村木先生的名字是单独列出来的。这让我压力很大。


村 木:做得很出色所以理所应当嘛。


小 黑:那么片尾开始了,监督有什么感想吗?


五十岚:感慨万千(笑)。


会 场:(笑)


五十岚:虽然是废话,但我觉得动画这东西,光一个人是搞不定的,多人合作才行。正因为有这些潜力无穷的人,这部动画才得以完成。画最终话的分镜前村木先生说“想创造奇迹”,光是这句话就让我产生了“做得到”的信念。虽然最终话的制作过程中有种种障碍,但这些都成了我实现目标的力量源泉。大家在工作中应该都能获得那份力量吧,包括期间数次炸毛的经历……


村 木:毕竟是年底了。


五十岚:……但是,反过来这些对我帮助很大。


村 木:没错,我现在也是这么想的。当时我把想说的都说出来了。


五十岚:是啊。


村 木:我提的建议监督全都批准了。“最后Samekh能爆炸就好了”“以活下来的拓人和须方在(机器人的)手上躺着对视为结尾就好了”,我的确说过这种话,而且监督也说“那就这样吧!”然后我才得以顺利地继续下去。


五十岚:制作中的问题层出不穷,但完工后大家都有大功告成的感受。像这样大家想法一致的情况是很少见的,而『STAR DRIVER』就是在这种环境中诞生的作品。能在这种环境中和大家一起工作,对我来说如获至宝。


村 木:是这样,说得太对了。现场氛围不能更棒了。只不过,可能只有机械班是这样(笑)。


村 木:毕竟人物班全在埋头苦干。而我们却只会在晚上说什么“那个冲刺啊,哇哈哈”“新井,你最棒了”然后爆笑一通(笑)。


五十岚:那种氛围只会在职工间里有,从这个层面来说真没救了……


村 木:对对对,那可是很少有的。大家都眉头紧锁、伏案作业的情形只属于制作现场,而我最痛恨的就是那种。当然,工作会源源不断地来,我也会愁眉苦恼然后皱着眉头硬画下去(笑)。那样一点都不好玩。画机械很繁琐,而人物卡的单价也没高到那里去。即便如此也还是选择画自己喜欢的机械场景,不要说5枚,连10枚、20枚都会画。那样就必须是无修正了(笑)。


会 场:(笑)


村 木:要是连那种原画都修正的话就太失礼了。让原画师自由发挥的结果,就是现在看到的这样了(笑)。


会 场:(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阿 部:只要原画师开开心心的,就不愁画不出来。


村 木:就是这样。


阿 部:是因为来劲了吗,还是看工作者的心情呢?总之『STAR DRIVER』就很好地体现了这点。监督觉得呢(笑)?


五十岚:哎呀,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就这部作品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那股劲头,能和作为主题的“讴歌青春”完美融合在一起真是太棒了。只不过创造者们尽是些没了青春的家伙。


会 场:(笑)


五十岚:但好像我心中青春未死,还留有那份炽烈呢,然后就顺利开花结果了。那种绝佳的工作现场我非常喜欢。


村 木:大概不会再有第二次了。


小 黑:倒也未必嘛(笑)。


五十岚:再合作一次吧。


村 木:的确很想再体验一次。


五十岚:嗯。


阿 部:把我也叫上吧(笑)。


五十岚:真想和大家一起再来一次。


村 木:新井也不会忘的,肯定可以的。


会 场:(笑)


新 井:感激不尽(笑)。


——————————— Fin. ———————————




翻译后记:


  其实只是旧坑加工而已,13年年初就基本翻完了,这次主要是校对和补上尾声一段的翻译。尽管只是校对,但改动还是挺大的,回顾一年前的翻译才发现有多么拙劣。不敢说现在翻得有多好,基本不会有明显的误译了。当然了,文内词不达意或错漏之处还请多多包涵。


  实在太有趣了,这些在BONES工作的创作者们。准确说,他们只有在BONES才玩得这么开心——因为这里是为创作者们着想和服务的BONES(南P语),而将他们的快乐原汁原味地传达给观众的就是飒爽的银美动画。看完这篇再去看最终话说不定更能体会到那份飒爽哦!(<ゝω・)綺羅星☆

评论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